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本科学生2018级《企业项目实训I》课程诚招合作企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0:58 作者: 审核: 校对:信息学院教学办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信息〔2017〕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就业和提高就业质量,及加强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工作,经学院研究,2018级本科学生《企业项目实训I》课程面向社会公开寻求合作伙伴。相关要求如下:

    

一、背景介绍

  《企业项目实训I》课程是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的限选课程,学生人数分别为157、63、103和108人。    

    1、各专业课程内容和目的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企业项目实训I》课程,通过本企业项目实训,要求学生能够将课堂上所学习到的知识进行综合运用,初步了解软件项目开发的整个流程,了解当今企业实际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拓宽眼界,夯实基础。

(2)物联网工程《企业项目实训I》课程,通过本企业项目实训,要求学生能够将课堂上所学习到的知识进行综合运用,初步了解物联网系统架构及集成的基本方法和工程能力,具备一定的接口软件编程或终端数据采集、处理展示的基本能力。

(3)电子专业《企业项目实训I》课程,掌握电子电路与系统、计算机硬件及软件的系统知识,以嵌入式系统与应用案例的开发为重点。引导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论证,完成符合实际情况的需求分析,并充分考虑项目实现的可行性、风险性、经济社会效益、环境影响及可持续性等相关因素。综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以宏观思维和中庸思想为指导,将系统的全面优化作为主要目标,完成硬件系统与软件系统的详细设计。通过前沿技术学习,实现系统开发的技术、能力储备,并掌握有效的快速学习方法。通过现场演示、讲解以及专题讨论等形式,锻炼学生表达沟通能力。

(4)通信工程《企业项目实训I》课程,通过本企业项目实训,要求学生能够将课堂上所学习到的知识进行综合运用,初步了解通信网络(包括计算机网络)架构及集成的基本方法和工程能力,具备一定的网络软件设计或组建通信网与增值业务的开发和工程能力、或设计与组建行业(轨道交通)通信系统的基本能力或通信系统或通信网相关硬件或软件开发能力或云端计算、边缘计算、智能感知等相关的设计与开发能力。

2、课程衔接:本课程是在学生第五学期末和第六学期初开设,学生具备初步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企业在设计《企业项目实训I》课程方案时须考虑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基本技能水平。《企业项目实训I》后续课程为学生各专业的《毕业实习》,《毕业实习》拟安排在2021年7月。

3、课程进行时间和地点:本次《企业项目实训I》课程初步定于2020年12月底1月中上旬在校内集中进行,总时间10天。

4、《企业项目实训I》为校内实习,企业免费提供企业项目实训。

二、合作企业基本要求

1、合作企业须是IT类企业,并有与高校专业实习或工程实践教育有过成功合作的范例。

2、合作企业原则上有三年以上的行业从业经验,有学生学习指导的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工程师要求至少有两个以上的项目经验。

3、合作企业最好在重庆本地有可供学生进行毕业实习的场所。

三、合作企业提交材料要求

1、有意向的合作企业制定详细的课程实施方案(10天),并将学生实践任务分解到每天的上下午。

2、有意向的合作企业需提交企业简介、与高校专业实习或工程实践教育成功合作的范例。

3、提交的材料须于11月5日前发送到邮箱:liuj72@qq.com.

 4、有意向的企业在制定课程实施方案时有任何疑问,可直接与各系主任联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王主任13883834997    

 通信工程系:        许主任13883394142    

 电子信息工程系:    毕主任13983176129  

 物联网工程系:      娄主任18983921532    

5、有意向的企业在合作方面有疑问,可与教学办刘军联系(联系电话:62652751、13350378323)。

    

  

                                                   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