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重庆市公共交通运营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交通运营大数据重庆市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15:50 作者: 审核: 校对: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概况

学院科研和实践教学实力雄厚,拥有“重庆市公共交通运营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公共交通运营大数据重庆市工程实验室”两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拥有各类仪器设备600余台套、价值2500多万元。建有交通大数据处理与云计算平台、交通综合信息监控系统与指挥大厅、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控制系统、轨道交通和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调度工程技术研发与实验平台、智能交通物联网系统研发与实验平台、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和智能停车场技术研发与实验平台等先进的科研与实践创新平台

二、研究方向

1、高速铁路运营大数据分析及应用;

2、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大数据分析及应用;

3、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安全运营大数据分析及应用。

三、代表性成果

1、基于监测信息的在役桥梁结构状态评估与损伤识别

研究了在役桥梁的状态提取、寿命预测、结构裂缝损伤识别等关键技术,建立了大跨桥梁结构局部损伤和整体性能衰减的规律,构建了在役桥梁状态分析技术体系。提出了基于非线性混沌理论的在役桥梁安全性评估技术,开辟了在役桥梁安全评估研究的新方向,建成了多个远程桥梁监测集群中心。

2、高速铁路客运大数据客流分析、预测技术与运营

研究大数据环境下的高铁客运多源数据采集与集成、高铁客流智能分析与预测、高铁客运智能调度与优化以及高铁旅客出行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开展铁路客运产品体系设计,研发高铁客运大数据辅助决策信息系统。

3、智能化供热供暖技术

以热能技术为中心,结合自动控制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等开展智能化供热系统研制,并在交通、家庭供暖、工农业等领域进行推广应用。

 

4、低日照地区太阳能供电技术

通过电路、算法和合理的系统设计,解决了低日照条件下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供电效率;利用双脉宽控制技术,提升太阳能充电效率30%;利用多模式充电技术使蓄电池活性得到良好保持,使用寿命明显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