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华龙网:助力乡村振兴|重庆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赴潼南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16:55 作者:陶龙、金秋华 审核:赖星霖 校对:谢赛吾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浏览次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支撑,赋予高校社会实践新的使命和任务。近日,为深入了解潼南区卧佛镇农业产业发展情况,重庆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学院”)“同心燃梦”志愿服务团联合2022年度重庆乡村振兴“一镇一品”品牌“美颜”提升行动赴潼南区卧佛镇开展“三下乡”志愿活动。活动中,志愿服务团一行深入卧佛镇田间地头,就当地产业发展、农产品品牌打造和公益活动进村进行深度交流。

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学院志愿服务团走进卧佛镇 舒正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深入田间看产业 寻访乡村观新貌

卧佛镇,位于拥有“西部绿色菜都”之称的潼南区南部,东与铜梁区相邻,南接大足区,西邻安岳县,以辖区马龙山卧佛得名,区域面积96.69平方千米,下辖3个社区、13个行政村。农业产业主要以粮食、生姜、生猪、水果种植及草、鲢鱼养殖为主。

为了解决辖区产业情况,志愿服务团一行先后走访参观了卧佛镇果园和河口村黄鳝养殖基地。在卧佛镇果园,志愿服务团详细了解了果园引进种植技术、规范种植、果木护理过程。据了解,卧佛镇果园以合作社形式在当地村民的经营下,逐步形成产业化运营,并不断为卧佛镇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果园种植的蔬果经过质检、包装后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发往全国。

在河口村,志愿服务团在河口村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的黄鳝养殖基地。近年来,河口村引入的黄鳝养殖业给卧佛镇增添产业新动能,随着黄鳝养殖产业链技术的不断提升,通过新技术和大数据使黄鳝养殖全程实现规范化、精细化和标准化作业,黄鳝养殖也成为卧佛镇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

通过调研,志愿服务团对卧佛镇乡村农业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卧佛镇农业品牌打造和农业科技化发展进行深度交流。

明德行远 把公益关怀送进村民心坎

明德行远,交通天下!一直是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学院学子恪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在“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活动环节,志愿服务团在卧佛镇街道开展防诈骗宣传,给居民分发宣传手册,为村民讲解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帮助居民掌握防诈骗小知识。

志愿服务团拜访老党员并一起聆听他们的党员故事。舒正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调研中,志愿服务团于生活实践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团先后走访了村里的退休老党员,给他们送去了生活用品,并一起聆听老党员的感人事迹。最后,志愿服务团走进了杨闇公杨尚昆故里,了解杨尚昆同志的学习与工作经历,传承先烈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志愿服务团走进杨闇公杨尚昆故里。舒正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建设。通过走访调研,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学院学子深刻感悟到乡村振兴责任在肩,也进一步增强了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表示,要汇聚自己身边力量,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同时,作为高校,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学院带领学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不断探索实践育人有效途径,不断强化实践主题与乡村振兴的内在关联,构建社会实践育人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机制,在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的同时做到有效育人。

华龙网:助力乡村振兴|重庆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赴潼南调研

http://cq.cqnews.net/cqztlm/2022-08/16/content_1009043326125350912.html?bsh_bid=58058544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