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学院召开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0:11 作者: 审核: 校对:杨登陆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5日下午,信息学院在学校智能交通大数据中心召开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就今年申报成功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两个新专业的才培养方案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学院全体院领导,重庆大学及重庆邮电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科大讯飞、中软国际等企业行业专家代表,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共计1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管教学副院长李益才主持。

QQ图片20200608174534 QQ图片20200608174646

本次研讨会首先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研讨,专业负责人对本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进行了解读。各位专业负责人和行业专家在研讨时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从一开始就站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建设标准的角度指导培养方案的制订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和培养过程的规范性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提出,人才培养依托学校交通特色设置的选修课程应在5、6学期落到实处,集中实践环节需要两到三个“硬核”的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项目来支撑,对选修课程应进一步聚焦等。

在专业负责人介绍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定位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后,与会专家提出,由于人工智能是去年才设置的新专业,各大高校都还没有值得借鉴的范式,但总的来说,在明确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及毕业要求情况下,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可以从两种形式来考虑,一种是以人工智能的平台、算法、应用三个层次来考虑课程体系,另一种是从技术路线的角度,包括从数据采集-->处理与分析-->人工智能主流框架的学习应用-->项目(如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等)-->综合实践设置来考虑课程体系。同时对一些课程的设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企业专家则从两个专业与社会岗位匹配的角度提出了他们的建议,指出需要将重点实践环节与企业的实际项目案例结合起来,在实施团队实践项目之前需要有个人独立项目的培养,选修课程应聚焦一到两个方面能力的培养和拓展。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曹建秋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与会专家给学院新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可行的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接下来,学院将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合新工科和学科交叉,对两个新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