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主要成果 > 正文
信息学院杨建喜教授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在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15:45 作者: 审核: 校对:杨登陆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建喜教授科研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Intelligent bridge management via big data knowledge engineering”在土木工程信息化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发表。

 

该论文系统性分析了当前桥梁管理养护业务场景中存在数据大规模、多源异构和自治等大数据特性,对领域中数据驱动的桥梁检测、结构健康监测和桥梁BIM建模方法等进行了综述。在此基础上,该论文率先提出了大数据知识工程驱动的桥梁智能管养体系架构,对其中包含的存储与计算层、知识表示层、知识计算层和知识服务层功能进行了详细分析论证,并结合该科研团队近年来的“区域化桥梁管理养护大数据云平台”、桥梁管养领域知识图谱及其问答系统等一系列科研成果,对提出体系架构各个层次进行了示例场景化的说明。最后,该论文分析了该体系架构下未来研究的主要挑战,为该领域后续研究提供支撑。

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是土木工程信息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Ranking it 2 out of 136 in Engineering,Civil),属于中科院工程技术大类一区、JCR Q1。该刊物主要出版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技术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学界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该论文以杨建喜教授为第一作者,李韧副教授为通信作者,合作作者还包括了信息学院蒋仕新博士、王笛博士、刘新龙博士,以及研究生向芳悦、张露伊、杨小霞、张洪廙。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等课题的支持。

近年来,杨建喜教授团队面向桥梁智能化管理养护主题开展了系列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Information Science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和Advanced Engineering Informatics等一、二区SCI期刊,为推动桥梁管理养护的智能化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