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抗疫日记六(2020.03.06):黎明已至,阴云将散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16:24 作者:李西涵 审核: 校对:杨登陆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全国上下积极抗疫时期,信息学院特推出“抗疫日记”连载,传递信息学子在疫情期间的感受和思考,以此记录、铭记!欢迎大家积极投稿:panjiang@cqjtu.edu.cn

 

 

抗疫日记六(2020.03.06):黎明已至,阴云将散

 

 

从2019年12月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被发现,到现在已经将近三个月了。这三个月里,有的人失去了生命,有的人治愈出院,有的人奔赴一线,有的人自觉在家隔离,所有的人都在为这次疫情的最终胜利而努力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这句话,各方人员驰援一线,支援武汉,他们积极踊跃,无所畏惧的精神正是当下的中国精神!抗疫日记六(2020.03.06):黎明已至,阴云将散

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首先站出来的便是医护工作人员,本该是一年之初全家团圆的日子,他们却主动请缨,站在了抗疫的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病人的平安。当我们成为孤岛的时候是白衣天使逆向而行,撑起一片蓝天给我们战胜病魔的勇气。曾在网上看过这样一句话“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他们也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孩子,他们也有家,只不过为了大家,暂时放下了他们的小家。他们中有的人为了更好的投入工作减去了自己爱惜多年的长发,有的人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瞒着家人也要上一线,有的人写下请战书,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们真的不怕死吗?生命只有一次,谁会不怕死,但是他们毫无怨言,奋勇向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他们就是逆行者。“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一声声响亮的口号鼓舞人心,给患者带来了希望,给中国带来了希望。

被称为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医生及时发现了病毒并作出了提醒,却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中不幸感染去世,年仅三十四岁。如果没有疫情,正月初八是彭银华医生结婚的日子,但他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了,如今他办公桌抽屉里的结婚请柬,还没来得及发出去,推迟的婚礼也永远无法举行。医护人员中,九零后占了大半部分,今年第一批九零后三十岁了,而立之年,他们成为了国家的脊梁,战役一线,他们的身影令人难以忘怀。没有人生而勇敢,他们只是选择了无畏向前!前方是病毒,后方是家人、朋友和其他人民。他们勇敢地挡在在病毒的前面,只为保护更多的我们。

除了医务工作者,还有许许多多其他有关方面的人员也为此次抗击疫情奉献除了巨大力量。环卫工作者给患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出租车司机给下夜班的医务工作人员带来了便利,外卖小哥为医务工作者送上了热腾腾的饭菜……还有很多给一线送去物资的社会认识,他们大到企业管理者,小到普通百姓,虽力量有大小,却向着相同的方向努力前进着,期盼着胜利的曙光。无名英雄,无私奉献,无畏艰险,令人敬佩。

随着疫情防治工作体系逐渐趋于完善,每天都有好消息传来,治愈出院的人越来越多,而新增感染的患者越来越少,这些数据都体现了一个大趋势,此次抗击疫情的工作再过不久一定会迎来胜利,可怕的病毒终将被我们打败。人心齐,泰山移,疫情没有把人们打散,而是让人们再一次聚集起来,展现了中国的决心,人民的力量就如滔滔江水,奔腾不息,势不可挡。我们相信,在春暖雁归之时,武汉,武汉黄鹤楼前风烟净,樱花胜雪云霞飞,一江横渡古今,江城熠熠重生!

此次疫情能快速得到有效控制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采取封城的措施,有效阻挡了疫情的传播,十天建起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成为了疫情治疗的坚强支柱。不断给武汉送去物资,保障武汉人民的日常生活所需,体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尚书·五子之歌》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和国家关心人民群众,必能取得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数千名名军医驰援一线,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牢记人民军队宗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代表党,代表国家,给人民带去了希望,保障人民的安全,体现了党和国家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决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跟随党的领导,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终将胜利,不信谣,不传谣,少出门,时刻关注疫情动向,在有序的网课学习中,静待胜利的消息传来,到那时再去看烂漫山花,滚滚汉江水。

在抗击病魔的全球战“疫”中,国际社会守望相助,携手并肩,共同奏出一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阔华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各国真切体会到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疫情当前,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只有团结一致才能跨越重重艰险,迎来胜利的赞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给与积极评价:“世卫组织一直呼吁各国领导人在公共卫生挑战面前展现足够的领导力和政治意愿,而中国在这方面的表现值得其他国家学习。”这是对中国的肯定,让我们更加坚信:战,必胜!

黎明已经到来,东方雄狮必将驱散乌云,迎来阳光照耀大地,万物回春。

作者:信息学院计算机1906班 李西涵

2020年3月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