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学院举行“创新驱动、开源长流“工业大数据开源软件创新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0:44 作者: 审核: 校对:杨登陆 来源: 浏览次数:

414日下午,由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主办,工业大数据开源软件研究中心、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联合承办的“工业大数据开源软件创新”讲座在重庆交通大学智慧交通大数据中心召开。讲座由国家特聘专家、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陈建平教授,北京涛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专家臧秀涛,RT-Thread公司运营总监罗齐熙,EMQ联合创始人、物联网边缘计算领域专家金发华等嘉宾主讲,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江主持。

IMG_0970

首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建喜教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为师生带来工业大数据领域最前沿、最新研究成果的分享,希望参会师生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加强学习,积极思考,主动服务中国制造2025和大数据行动计划等国家战略。

随后曾在美国贝尔实验室及美国国防研究机构工作、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领域资深专家陈建平教授以“工业大数据开源软件及产业发展”为主题,从个人在贝尔实验室工作经历出发,讲解了开源软件sourceforge、工业大数据平台的重要性和开源软件的发展现状。由于目前主要的工业开源软件都垄断在发达国家手中,希望同学们及从业者抓住机会开发出自主的开源软件。

 

5863182A8BA9B0DE55FCF6F581029442

    北京涛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臧秀涛以“开源基础软件与中国的机会”为主题,从工业大数据的特征——时序空间数据出发,讲解了工业基础软件的特点。对开源软件的现状和我国的基本的国情做出了分析,指出当下开源软件的发展趋势可谓当代大学生最好的时代,要积极利用好开源软件这把双刃剑。

上海睿赛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罗齐熙,结合个人丰富的嵌入式实时系统和3G/4G手机基带系统软件开发经验,介绍了RT-Thread开源操作系统,并以开源社区的形式,带领国内优秀的工程师开发自主产品。

EMQ联合创始人、物联网边缘计算领域的专家金发华,以“5G时代物联网消息接入与流式处理”为主题,介绍了loT数据在采集、移动、分发上的优点,loT采集中遇到的一些挑战,以及流式数据处理应用的三层抽象层次,并结合多年的开发经验从合作、成本、资本三个角度讨论了开源对全球的影响。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积极与四位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