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信息学院召开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7:18 作者:海歆 审核:李益才 校对:秦熙媛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5日晚上21:00,信息学院在腾讯会议召开了2024年信息学院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研讨会,我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益才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益才就本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专业优化调整主要优化知识体系、打造专业特色,在各专业中实现“信息+”的场景应用落地,切实推进项目制教学改革和专业人才培养的智慧赋能,提升教师的数智教育教学水平。

与会各专业负责人分别就专业升级改造方案进行了说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提出在物联网专业暂停招生的情况下,增加关于移动应用及嵌入式应用软件开发的课程模块,拓展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提出对标产业需求,拓展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体系,植入集成电路测试相关选修课程,并构建核心课程知识图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张廷萍指出,在推动项目式教学改革的同时,大数据专业还需要加强在产教融合、实验班建设、校企联合开发课程等方面多合作,需要重点培养近年来学院新进教师的个人教学质量和水平,从而推动教学改革的发展。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许登元提出要持续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建设合乎工程认证要求的专业质量标准和课程质量标准并实施。以通信+智能网联汽车、通信+交通物联网、通信+智慧农业、通信+智能家居等拓展通信工程专业知识体系,强化前端数据采集网络与传感技术。人工智能专业聚集车载智能终端开发人才培养,强化与讯飞的合作,在相关实践课程中开展双师指导,实施以项目为引领的车载智能终端软件开发项目,深化校企协同人才培养。加强与物流专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物流工程专业的双学位培养模式落地,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各位委员也针对专业升级改造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学院院长杨建喜做总结讲话,指出当下各个行业对学生知识能力的要求在不断变化,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在各个院校的相同专业中,根据我校的实际条件办出有差异、有特色的专业。同时,要求各专业根据今天的讨论结果进一步优化方案,用一段话一张表来说话,每个专业一段话说明升级改造的要点,用一张表明确具体的事项,明确具体的预算,由学院进行整体规划完成专业升级改造的建设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