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建设 > 正文
精心设计每一堂课,信息学院教师线上教学经验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0:58 作者: 审核: 校对:杨登陆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虽然这次疫情成为一个“黑天鹅事件”,师生们在面临开学之前才措手不及要准备线上教学,但这完全不妨碍老师们按照以往的立场“明明德”,更在“亲民”方面有所建树。毕竟这个世界“苟日新,日日新”,即使没有这场疫情,在全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0%的情况下,网络教学、网络公开课、全民网课等概念迟早要进入正规教育体系,是教师这个职业的挑战也是机遇,是教育这个行业的变革也是进步。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信息学院徐雯娟老师对于教学方法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过。而关于课堂教学形式的改革,徐雯娟老师在2018参加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2018年暑期骨干师资培训班”时,第一次接触到“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发现了它在“翻转课堂”以及师生交流方面的优势,当时就立刻跟进使用“雨课堂”备课和教学,取得较好效果。接下来学校全面购入“超星学习通”在线教学平台,徐雯娟老师在推广阶段就开始摸索和利用起该平台结合课堂授课和课后教学交流跟学生建立起互动。

诚然,对于网络教学的特点需要摸索、对于资源的建设有一个过程,在这方面准备较充分的教师们一般开始的比较早,有充裕的时间来进行课程建设,或者是课程组多个老师之间的通力合作。但不论是采用什么样的教学形式,能有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进行辅助当然非常好,但最重要的还是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的课堂流程,精准把握的课堂节奏,精细安排的课堂细节。

徐老师根据所主讲的《FPGA高级应用开发》课程的特点,在进行线上教学内容准备时,将重点精力放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上,取得了五个方面的经验供大家参考。

预习在课前

每次课前都利用QQ群或学习通通知学生下次课需要完成的任务点。这需要事先在学习通的课程平台上做好视频录制或章节测试内容。

 

思辨在课内

每次布置的任务点是精心设计包装的知识点,应该引发学生的兴趣和探索精神,学生有没有认真思考,可以通过上课一开始做一些有意思的问卷或跟预习相关的作业来考查预习成果。

 

生动在直播

根据学生情况和章节重点内容进行直播,以精心制作的PPT为蓝本,学生的思考理解为目标,师生互动串起整个课堂。

上课时尽量开启视频,一方面以展开教与学的监督(孔夫子说“君子慎独”,但也许实在的一双眼睛和表情更能让同学们感受到课堂的“直播”性,切实感受到老师真正是面对着课堂、面对着学生);另一方面也能在讲课时更加投入,而不是一不小心就“陷入虚无的海洋”。讲课更投入和更有参与感的另一个做法是随时跟同学们交流沟通,这个就要靠直播软件的群聊功能、语音通话功能及视频、画笔、操作共享等功能。

活跃在PBL

利用学习通展开问题驱动教学法即基于问题的教学方法(Problem-Based LearningPBL),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参与中提高学生主动性,激起他们的求知欲。尤其是对于本课程的实验项目,变呆板的验证性实验为灵活的设计性实验,很多同学都能提出不错的想法,再在具体操作中加以验证。

巩固在课后

课程最后布置复习任务点,并且根据课程知识点的难易,可以把直播软件录播的课堂视频或音频推送给学生,让他们根据需要进行回放复习。

以上是信息学院徐雯娟老师在线上教学方面取得的经验,仅供参考。最后,她说,“人一能之,己百知,人十能知,己千知.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我们每个老师,只要坚守本份,线上教学同质等效必能实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