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建设 > 正文
转变观念,提升能力,信息学院开展教师OBE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6:24 作者:李益才、姚心怡 审核:李益才 校对:谢赛吾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教师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交大委〔2022〕52号)要求和我院“一院一培”工作计划,信息学院于7月1日全天开展了由全体教师(含实验人员)参加的教师OBE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分管教学副院长李益才主持。

 

本次培训首先由信息学院院长杨建喜进行了动员讲话,阐述了本次培训的背景和意义,希望全体教师认真培训,转变观念,提升教学水平和能力,并针对在课程教学大讨论中所发现的课堂教学问题进行整改。针对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课程思政以及课程目标达成,本次学院精心策划了三个报告,聚焦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课程思政以及课程教学大纲与课程评价等三个主题,分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我校数统学院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教学名师赵磊娜副教授以教务处刘礼标副处长做报告。

由于疫情原因,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线上做了题为“对标一流本科课程,转变观念,深化教学改革”的报告,在报告中,蒋建伟教授聚焦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对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基本要求,从教育数字化战略与教育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及教师能力准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及教学设计等方面进一步确立“立德树人、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理念,明确 “两性一度”的内涵要求,厘清课程建设的基本逻辑及要点,强化教学设计,推动教学改革。

赵磊娜副教授聚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两个方面,从其所负责的“线性代数”的课程思政教学出发,给我们详细阐述了“两明确一领会两确立一设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法,即明确课程思政的难处、明确课程思政在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领会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确立渐进式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确立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以及基于OBE理念的2B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并在其中列举大量的案例进行说明。

教务处刘礼标副处长聚焦教学大纲的制定、目标达成做了题为“基于OBE的课程教学大纲与目标达成”报告,报告中,刘礼标副处长从产出理念的贯彻落地出发,从面向产出的课程教学目标的确定、大纲的课程目标撰写、教学方法支撑、课程考核和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解答了老师们在22版教学大纲修订工作中的一些困惑。

 

培训结束,通过与部分老师的交流,老师们认为本次培养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深刻内涵,以及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的关系,也理解了课程思政不是在课堂上讲思政而是应该对照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弄清自己所上课程的思政目标,通过顶层设计,显性与隐性相结合,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