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建设 > 正文
促进专业内涵建设,信息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21:32 作者:李益才 审核: 校对:谢赛吾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8日下午和7月11日上午,信息学院分别召开物联网工程和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参加人员包括院领导、专业所有系全体教师以及学生辅导员。会议由分管教学副院长李益才主持。

 

会议首先由学院院长杨建喜说明了召开本次专业建设研讨会的背景,通过列举本学期专业分流志愿数据、2022届毕业生就业考研、就业数据等强调在专业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期望通过群策群力,摸清专业发展脉络,促进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研讨会在热烈而严肃的气氛中进行,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师们在经过讨论后认为,物联网工程专业存在专业吸引力不强、部分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和自信心不强等问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四条途径并落实到人,提出通过学校分配给学院的“菜地”建设由学生参与的智能浇灌系统,在劳动中体会信息技术赋能农业生产,吸引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通过建立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可以“玩”的实验室,在“玩”的过程中学习物联网技术的各种应用,以“玩”的成果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的兴趣;在物联网专业教师指导下,以个性化指导为牵引,以讲座、课外兴趣小组等方式开展学业指导,拓展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专任教师、辅导员加强学生管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成果为中心,全面促进学生毕业要求达成。在研讨会上,由物联网工程专业负责人,将教师们在研讨会上达成的共识一一落实到人,并由系上落实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在下一学期开学前提交学院审核。

在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暨工程认证研讨会中,与会教师重点讨论了2022版培养方案如何落实实施的问题,针对近几年来电子信息类专业分流通信工程专业志愿人数下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特色化发展以及通信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去年专家提出的问题等,老师们在通过充分讨论后提出落实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三大电、嵌入式及FPGA等技术在三四年级课程及实践环节的进一步拓展问题;进一步落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建设思路,提前谋划2022版培养方案的关于智能电子终端等课程的实施,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匹配度;继续加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培训,深入领会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核心理念。

专业建设研讨会为进一步推动学院专业发展明确了目标和路径。学院将在专业建设和特色化发展、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课程思政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实现全员参与专业建设与发展、全员参与课程思政与教学改革,实施基于OBE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全面提升专业建设内涵与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