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抗疫日记四(2020.03.04):凡人之躯,比肩神明——白衣天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 15:38 作者:吴正彬 审核: 校对:杨登陆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全国上下积极抗疫时期,信息学院特推出“抗疫日记”连载,传递信息学子在疫情期间的感受和思考,以此记录、铭记!欢迎大家积极投稿:panjiang@cqjtu.edu.cn

 

 

抗疫日记四(2020.03.04):凡人之躯,比肩神明——白衣天使

 

 

所谓英雄,不过是平凡的勇敢。面对疫情,逆行者们用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挑起了千钧重担。

自武汉封城已经有47天了,虽身在重庆,却倍感武汉人民现在的生活状态。桌上没有欢庆的年夜饭,公路上没有来来往往的机动车,原本热闹的街上也空无一人,但这并不是衰败的迹象,这是繁荣前的宁静。请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恐慌,不要害怕,要相信我们终将跨过这一道坎,终将战胜病毒。

你知道有多少个“医疗队”抗战前线?有多少个战士自愿前往?有多少人尽自己最大努力收集物资送往武汉吗?无论你是否清楚,都请你相信我们终将获胜,因为有为我们撑起天空的战士们。我还清晰记得汶川地震时,各部门消防人员迅速赶往现场的情形,他们明知前途艰险,但临危受命,不负国任。这次”旅途”比地震更加艰险几分,他们是没有受过身体素质训练的医务人员。截止到2月14日,医务人员已感染超过1716人,但没有一人退缩。他们的牺牲与坚持,我们牢记在心,他们是我们的英雄。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穿着白色的衣服,和死神抢人罢了”来自一位护士的呐喊。对,他们不过是平凡普通的人,就像火灾时的消防战士,战争时的抗战英雄。国家有难,必须有人站出来。当人类面临着前所未见的灾难时,天空不再是蔚蓝,当人们都在躲避新型冠状病毒时,你站了出来。你穿上类似盔甲般的隔离衣,你说,这是无悔的追求。有人说你傻,一旦被感染,就可能会付出死亡的代价。但更多人说,你很伟大。因为是你,冒着生命的危险从死神手中救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即使你的面容已有些疲惫,就像科幻小说里的大法师由于法力用得过多而变得虚弱一样,但你的微笑依然甜美,你说,那是你无悔的追求。

你已经好久没回家了,家里年迈的父母,还小的孩子,他们是你最重要的人,可是当他们需要时,你不能够照顾他们,只能说对不起。你轻轻地叹着,说你不能走,隔离区还有好多病人需要照顾,他们还没完全康复。亲人留不住你,因为他们知道那是你无悔的追求,他们相信你,我们也相信你。请加油!

在这场没有硝烟与炮火的战斗中,你始终坚定地站在最前沿,你对自己的信念不悔,不弃。只要相信,就会有奇迹,终于一个接一个患者痊愈了,出院了,奇迹出现了。但是你没有放松,反而更谨慎了,你说要乘胜追击,彻底打败病毒。有人问,你追求到了什么?你没有回答,只是看着痊愈的人脸上浮现出灿烂的笑容。你,我们的白衣天使,我们的绝世英雄。

2月7日,李文亮医生去世。李文亮医生因最早向外界发出预警,而被称为疫情“吹哨人”。因在一线工作,李文亮医生不幸感染,治疗期间他还想着要尽快康复,他说:“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恢复以后还是要上一线。”

腊月二十六日,他原本打算下班后送孩子们回娘家看望父母,刚进入监利城区,就接到科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讨论会的通知,还来不及安顿孩子、和父母会面,便转身回了单位。熟识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内向、腼腆的人,不管是在单位还是在生活中,他都非常地沉默,任何事情都没有太多的话语,但是自疫情发生开始他一直在行动着。

同样,这几天火爆朋友圈的还有一位名叫钟南山的院士。或许在此之前我们对于这个名字很是陌生的。但对于那些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医务人员们来说,他的名字值得每一个人敬畏。2003年的非典,是他亲身和人民们攻克了难关。如今84岁的他,作为一名医生,不惧生死,毫无思考出征武汉,只因他想要去拯救困于死神手中的感染者。

医生,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家人,也有朋友。面对疫情,他们也怕,但是责任让他们选择了逆行,让他们站在了前线,让他们勇敢面对。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的狙击战中,这些可爱又可敬的医护人员们,为了守护人民健康,义无反顾,为我们留下最美的逆行身影。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在此真诚地向此次防控疫情的逆行者们致敬!

病毒不饶人,即使我们有活下去的信心,有坚守岗位的恒心,有战胜病毒的决心,但是牺牲的医护人员终究还是牺牲了,所以作为不是医务人员的我们也更有责任尽量减小疫情扩散和蔓延。既然会牺牲,有生离死别的痛,那就不要再让病毒继续为非作歹。同时,我们也不要去责怪那些吃野味的人了,因为没有必要了。那些人该受到惩罚,该受到法律制裁,但始终不会还来我们的亲人,所以就算责怪,也只会徒增自己的烦恼。不如在这段特殊时期做好自己,关心身边还健在的人。病毒并不可怕,我们要相信,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战病毒,最终必能获胜。

我不禁想起,抗战时期的抗战英雄们为我们打下江山的模样。我们已经很幸福了,我们没有必要抱怨为什么还不开学,为什么还不上班,为什么还不能逛街。因为至少我们没有和死神面对面交锋,前辈们或是白衣天使们用生命换来的成果,我们千万不要辜负了。不要伤心,不要难过,不要埋怨,要相信他们,要相信自己,要相信我们大家会走过这一段坎坷的路。

面对危险和使命,天使们毫不犹豫冲在前线,背后是十几亿人的支持和期盼,是家人们的想念和信念,为此,你们负重前行,用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挑下重担。致敬白衣天使,不要让逆行者孤单前行,希望你们都平安归来,我们与你们同在!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风雨过后是彩虹,等来年花更开。

作者:信息学院电子信息1906班 吴正彬

2020年3月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