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抗疫日记五(2020.03.05):负天下而前行——新冠疫情有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10:36 作者:黄佳 审核: 校对:杨登陆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全国上下积极抗疫时期,信息学院特推出“抗疫日记”连载,传递信息学子在疫情期间的感受和思考,以此记录、铭记!欢迎大家积极投稿:panjiang@cqjtu.edu.cn

抗疫日记五(2020.03.05):负天下而前行

——新冠疫情有感

 

我记得很早以前,在我还在上高中的时候,有一个和我玩的很好的男孩子,有一天突然给我留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我当时还不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只以为是心血来潮的男孩子,突然装装文艺,装模做样地抒发一下人生感慨。

后来我才知道,那段时间,他的母亲因为癌症去世,他的父亲终日颓废,沉溺于悲伤之中。他那个原本平静了十几年的生活,因为一场突然的变故,掀起轩然大波。我不知道在那段煎熬的日子里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学业繁重,回家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和年迈的奶奶。

再后来,他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系,拿着录取通知书,在他妈妈的坟前哭的撕心裂肺。

现在偶尔的联系,我才知道他的近况。忙于学业,忙于兼职。没有了妈妈之后,他似乎一直在忙。养家的重担落在了父亲一个人的身上,他也不可能真的仗着自己孩子的身份不闻不问。

关于最近的新冠疫情事件,我问他:

学医啊,看看现在,这么严重,生死边缘徘徊呢?

他还是用带着笑意的声音回答:

是啊,但我以后能救人呢。你别看你现在过的平平安安,是因为那些前线的前辈们,替你撑起来的。

我也笑了,对他说了一句要加油。

其实想想,真的挺严重的,平时人们出门都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可是那些医生,那些天使们,每天穿梭在病毒之间,仍然无怨无悔。

这些天,我不知道看了多少那些医生,为了救人,坚守一线,不得已在过年期间,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分别。更有甚者,那段时间,每天从医院传来死讯,有病患的,也有医生的。本来他们是绝对平安的,却因为那一颗炽热而坚定的心,一次次地,在生死边缘徘徊,又一次次地,从死神手里,抢回本已经被宣判死亡的生命。

他们无疑是伟大的。心中装着家国天下,甘愿奉献自我。

曾经有人到了天堂,问上帝,为什么我的生活中,有那么多苦难?上帝说,你回头看看,旁边是不是还有一个脚印,那是天使在背你往前走。

佛曰:众生皆苦。

没有人会被命运额外眷顾。如果你活得格外轻松顺遂,一定是有人替你承担了你该承担的重量。

19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类黄佳

2020年3月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