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学院召开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11:32 作者:海歆 审核:李益才 校对:秦熙媛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0日上午,信息学院召开了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来自软件行业协会、科大讯飞、中软国际、数字交通、中智科技等企业代表、软件园区代表,以及我校交运学院、河海学院、智慧城市学院、土木学院代表和信息学院班子成员及系主任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益才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信息学院院长杨建喜就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产业学院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产业学院在产教融合、实验班建设、校企联合开发课程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并指出,根据《重庆市支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若干措施》的相关要求,我们在探索人才双向聘任、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然后,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益才向与会代表汇报了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产业学院下一步的建设思路,学院将立足软件信息服务产业,依托学校交通行业背景,联合人工智能、数字交通等行业的市内外龙头企业,聚焦交通领域,培养工程应用创新型人才;创建融合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创业就业、社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一院两中心一平台”新型产业人才培养载体,形成可复制、能推广、见实效的示范性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充分汇聚软件信息服务产业资源要素和人才需求的特色产业学院。

与会企业代表就产业学院的建设思路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科大讯飞代表提出建设内容具有特色,但需要对产业聚焦。数字交通产业集团代表指出产业学院聚焦交通领域需要思考交通未来要如何转型发展,基础设施网、能源网、信息数据网及物流网等四网融合是发展趋势,所积累的交通领域的大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如何变现,同时需要考虑信创产品在行业中的应用前景。软件园代表提出人才培养要围绕产业园区企业的需要,同时产业学院的建设要思考自身造血功能的完善和落地问题,要思考产业学院建设的盈利模式。中软国际代表提出,产业学院的特色化建设要思考交通行业+信息产业的融合点,构建产业人才的知识图谱和能力图谱,产业学院在组织架构方面要注意园区落地以及如何服务于园区的产业,建议以研究院作为实体进行落地。中智科技代表指出,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所选取的专业和培养模式需要有共性的融合,横向上需要进一步聚焦,纵向上专业和产业要聚焦;在成果转化方面,在场景构建上需要在更加细分的领域进行思考。

相关学院也进行了交流发言。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陈坚提出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可以进一步细分为三到四个方向,能够进一步增加产业适配性;可以在产业学院进一步引入行业企业。河海学院副院长汪承志智慧水利目前的重点方向是智慧港口、智慧航道和水利孪生,且需求量大。智慧城市和土木学院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最后,教务处处长做了总结发言,学校全力支持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希望信息学院总结本次研讨会中各企业、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体现在产业学院未来建设中,将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成为市级乃至国家级的产业学院而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