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工程教育与产业人才培养联盟年会暨产业人才培养论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4:12 作者:蒋仕新 审核:李益才 校对:秦熙媛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3月22日-24日,第三届工程教育与产业人才培养联盟年会暨产业人才培养论坛在海口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等多所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做了大会报告。高校专家、企业高管等近千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益才和院长助理蒋仕新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与工程教育与产业人才培养联盟联合主办,会议以“知识与能力同步 赋能行业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产教融合、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广泛交流。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陈海波教授阐述了操作系统的发展史,讲述了鸿蒙操作系统开发及其生态建设。来自南京大学的陈道蓄教授以问题为引导提出了新质生产力背景的新质人才培养问题。东软教育费园园副总经理提出了基于项目制教学的本科实践教学体系设计,以进阶的方式采用一体化项目教学设计(1-6学期)、工程化项目教学设计(4-7学期)以及学科交叉型项目设计(5-8学期),来渐次提升学生的一般项目开发、工程应用项目开发以及学科交叉项目开发的能力。上海交通大学臧斌宇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周世杰教授、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教授、中南大学陈志刚教授等分别阐述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以及产业学院建设的特色做法,在培养软件人才上均提出智能软件+交通、智能软件+医疗等特色人才培养方案。来自中北大学的强彦教授则以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改革阐述了用软件平台学习编程语言、用游戏思维激发学习兴趣、用过程化考核增加高阶性挑战性、用数字画像促进学生就业等四种改革方法提升学生程序设计能力。

学院参会人员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为学院持续推进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制教学改革、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思路,也为学院正在进行的专业升级改造方案提供了借鉴。为学院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