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建设 > 正文
线上教学可以很简单!!信息学院教师线上教学的“1234”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1:03 作者: 审核: 校对:杨登陆 来源: 浏览次数: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每个人2020年的打开方式都有些不一样。“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信息学院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的张廷萍老师经过前期的多次精心调研、测试和准备,采用了基于“QQ群课堂+学习通”的“1234”线上教学模式,让线上教学也可以变得很简单。

一门课程

张老师本学期主要承担《程序设计基础(VB语言)》课程的教学,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编程思维,实践性非常强。开学之前就为课程的线上教学做了充分准备和深入调研:通过学习通发布调查问卷,并与课程组老师准备好各项教学资料。

两种平台

经过多次演示测试,选择同学们最为熟悉的学习通与QQ群课堂两个平台作为教学工具。首先,利用学习通平台,主要是进行课程资源的建设,包括教学大纲、教学周历、电子教材、教学课件、教学案例、教学进程、测试题库、作业题库等,同时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其他基本的教学活动。其次,利用QQ群课堂,主要是进行实时的线上直播教学,并在教学过程中与同学进行线上实时互动及课后答疑,经过几周的实践教学,效果良好。

三个阶段

线上教学也不是和传统教学完全割裂的,张老师实施了课前、课后、课中的教学设计。

课前:以学生为主设置教学目标、给学生自主、探究、创新的空间。具体说来,在每一个单元的课程开始之前通过学习通以案例驱动的形式发起讨论,要求同学们根据程序设计的步骤进行问题分析、数学建模,算法设计以及用流程图描述算法。也鼓励同学们在学习通上发起话题,发布自己感兴趣的案例,邀请所有同学参与案例的设计。

课中:进行精心的教学设计,利用QQ群课堂直播方式,用一部分时间对本次课程的理论知识做重点讲解,然后,以学生参与为主对我们课前的案例进行完善,实现一个完整的开发过程。此过程是与同学们在线上互动的重要阶段。通过连麦、QQ群里贴程序代码、学习通里的讨论互动,甚至是由学生发起群课堂来分享他的整个程序设计过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完成课堂教学。每次课程,都有一个规定动作,就是进行课堂测验,对本次课程的内容进行学习检验,并通过学习通投屏进行讲解。

课后:通过学习通发布课后作业,使学生巩固所学,自主完成程序案例的完整开发。同时,通过QQ群进行在线答疑,并鼓励所有同学都参与到问题的讨论中来。

四化教学

从学生学习的角度出发,实施互动参与化游戏趣味化沉浸体验化课程思政化的教学。从课堂到课中到课后的每一个阶段,学生通过参与教师发布话题、自主发布话题、贴程序代码、贴流程图、连麦等多种形式全程参与教学活动,实施互动参与化;通过评选最美流程图、最佳代码、趣味案例、大家来找茬等教学游戏,将教学活动游戏趣味化;通过QQ群课堂让学生发起群课堂,成为课程主播,分享自己的程序设计开发全过程,实现沉浸体验化;通过介绍一些特别案例,例如恶作剧小程序等,学习计算机与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职业道德,不得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从事危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利益的活动,不得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等,实现课程思政化。

线上教学原来可以这么简单!线上教学的1234教学方法实施以来,学生的考勤、参与度与课后作业完成情况都成效明显。我们会进一步探究思考,完善教学思路,保证线上教学有序高效推进。

改变刚刚开始,未来已渐渐可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