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建设 > 正文
信息学院成功举办专业分流空中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6:18 作者: 审核: 校对:杨登陆 来源: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信息学院2018级计算机类和电子信息类学生迎来专业分流的关键时刻。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为贯彻因材施教教育理念,鼓励学生个性发展,根据《重庆交通大学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管理办法》,信息学院制订了专业分流实施细则,并于2020年4月12日晚上19:00和20:00分两场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专业分流空中宣讲会。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杨建喜、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潘江、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李益才,教学办主任、各系主任以及全体2018级学生参加了本次宣讲会,会议由2018级辅导员刘洋主持。

会议首先由杨院长做动员讲话,对同学们近段时间克服各种困难进行线上学习给予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面对线上学习要认真努力,确保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接着杨院长对本次专业分流背景、分流后同学们的学习做了简单介绍,要求大家正确看待分流,争取都能到自己心仪的专业学习。

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李益才老师对专业分流时间安排和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指出学院专业分流本着“学生自愿、学业成绩优先、鼓励创新兼顾学生个人特长”等原则,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情况下进行分流工作。

各专业系主任对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及服务面向等学生关心的问题详细讲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系主任王家伟老师在历史沿革和学科支撑的基础上,从培养目标入手,介绍了贴近需求、突出创新和强化实践的创新实践与工程能力培养思路;专业知识与能力架构;聚焦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多层次递进式实践能力全链条培养模式;相关的实践教学条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机制的质量保证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本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情况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情况。

物联工程专业系主任娄路老师从物联网应用的角度出发,首先介绍了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应用领域,然后从培养方案的角度介绍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特色,最后以一个学姐的视角阐述了物联网是什么、为什么要选择物联网及其分享的经验。

通信工程专业系主任许登元老师从传统通信工程专业与基于ICT的通信工程专业相比较的前提下,从升学、就业及就业领域、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等方面介绍了通信工程专业的特色与优势。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系主任毕波老师则从“三位一体、三创融合、本研协同”的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出发,从新工科的发展范式、产业需求、技术的发展、学生的志趣、自主发展与自我激励、内外资源和专业标准等七个方面来落实本专业作为大数据智能为特色专业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任务。

通过本次专业分流空中宣讲会,学院2018级计算机类和电子信息类两个大类的同学对大类下各自的专业目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为同学们做专业选择指明了方向。

关闭